您的位置: 首页 >共育沙龙>健康宝典>详细内容

健康宝典

家长们注意了,支原体肺炎来了

来源:锦程幼儿园 发布时间:2023-10-09 10:11:34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
随着开学季的到来,近期我国支原体肺炎的发病数有所上升,尤其是在南方地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比较明显。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肺部感染性疾病,是我国5岁及以上儿童最主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。支原体肺炎广泛存在于全球范围内,约3至7年会发生一次地区性流行。

一、什么是支原体肺炎?

肺炎支原体既不属于细菌,也不属于病毒,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。支原体肺炎是指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,可以累及支气管、细支气管、肺泡和肺间质。支原体肺炎是儿童常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,多发于秋冬季。但是今年,它提前来袭。

二、支原体肺炎有哪些临床表现呢?

以发热、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,可伴有头痛、流涕、咽痛、耳痛等。发热以中高热为主,持续高热者预示病情重。咳嗽以刺激性的干咳为主,干咳少痰,而且夜间咳嗽比较厉害,部分患儿有喘息表现,以婴幼儿多见。肺部早期体征可不明显,用听诊器去听,可能听不到任何的干湿罗音,去医院拍胸片的时候,有可能没有典型的肺炎的表现,早期也可能不那么明显,没有明显的渗出影。随病情进展症状渐加重,也可出现呼吸音降低和干、湿性啰音。

如果孩子发烧伴有剧烈咳嗽并且久咳不愈的情况,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,积极就医,尽快进行检查并明确病因,然后根据医嘱进行治疗,切忌盲目用药。

三、肺炎支原体感染可以预防吗?

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,最有效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。在流行季节,注意室内通风,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、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。去过公共场所,回家后认真洗手、洗脸,注意手卫生。对于婴幼儿,尤其注意这些方面。学校、幼儿园也要注意室内通风,一旦有孩子患病,尽量居家休息治疗直到症状消失。虽然今年肺炎支原体感染来势汹汹,但是它可防可治,所以家长也不用太紧张。
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×

用户登录